AI能与人类产生情感共鸣? 日本微软等开始产学研究

2016年12月15日09: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4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微软公司12日发布消息称,将利用其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AI)“凛奈”,开始产学合作研究AI能与人类产生何种程度的感情共鸣。这一研究旨在开发可理解人类感情并能采取主动行为的AI。

据悉,该合作研究将由日本微软公司、日本电视节目市场调查公司“MData”和大阪大学共同开展。其研究成果将以论文形式于明年以后公开发表。

2015年,凛奈开始在LINE和推特上亮相。虽然没有实体,但凛奈的头像是一个穿制服的女高中生的背影。现在她大约与500万用户开展着对话等交流活动。

日本微软公司将于21日为凛奈开启一个新功能,即LINE的用户可以与凛奈一起闲聊电视节目和广告。凛奈也将被输入06年以后的电视节目和广告内容等数据。

大阪大学将分析凛奈与LINE用户的实际交流情况,研究AI如何理解用户对电视节目的感情,以及如何回答才能更容易与用户产生情感共鸣。其研究成果将用于提高凛奈的对话能力。(编译:刘玉兰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