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南闯北的寒鰤鱼,它可能是日本最累的一种鱼

2016年12月16日09: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你可能还没有去过富山县,但不一定没有吃过富山的美食,这个美食很可能就是你在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吃过的“寒鰤鱼”(日语名称:寒ブリ)。

“寒鰤鱼”不是一般的鱼。

先从这种鱼的名称说起。“寒鰤鱼”本来就是“鰤鱼”,为何特意要加一个“寒”字呢?

这是因为在寒冷的冬天也就是每年11月份上旬的时候,鰤鱼回游到富山湾一带被捕捞上岸,是鰤鱼长得最肥美也是最美味的时候,故特意加上了“寒”。

正确地说,“寒鰤鱼”的捕捞季节是每年的11月至2月,如果有机会冬天去富山旅游,可不能放过“寒鰤鱼”。本期策划,我们要找到坊间对富山县冰见的“寒鰤鱼”是最有名的、味道与肉质都堪称一绝的说法找到答案。(策划·刘戈)

冰见,因一条鱼而名声鹊起的富山城市

·鱼儿吃得好

·天然海底地形成就了鱼儿生长的优良天然环境

·400多年的“定置网”捕捞方式

·想尽办法保持寒鰤鱼的新鲜度

冰见(氷見市·ひみし)位于富山县的西部,它位于富山县版图中犹如一只伸向日本海的胳膊肘腋窝一带,正好挡住了从北向南的直线线路。独特的地形与环境,为冰见渔业的兴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从3000米险峻的立山峰峦融化而下的雪融水、雨水,通过森林后流入江河,最终才流入大海。这一路上,河水经过森林时带走了丰积多年的众多有机肥料,最终流入大海滋养着海里生物。

富山湾,有7大河流流入,为鱼群的丰腴带来了丰富的饵食,成就了这里是最好的天然渔场。

再加上冰见一带的海底构造与海底地形,适合鱼类繁殖生长,是一处天然的渔港,渔产量是富山县最大的地区。

有了鱼类的天然环境,捕捞过后的处置方式也会影响鱼肉的品质。在冰见,不管什么鱼一旦捕捞上岸,都会立马放入冰水中,鱼肉遇冷收紧,鱼处于一种临时假死状态;冰见的渔场与市场相隔不远,即便在搬往市场的近距离途中,从业人员也万分小心,做到万无一失防止破坏鱼身,保证在上午就能摆放在店面通过竞卖的方式让买家买走。

当然,在冰见众多鱼类中,最有名的当属寒鰤鱼,堪称“富山湾的鱼王”。

据称,冰见采用一种叫“定置网渔法”的寒鰤鱼捕捞方式已延续了400多年。为了产卵,南下的寒鰤鱼游到冰见的渔港一带被捕捞上岸,这时候的寒鰤鱼正好肉肥味美。对捕捞上岸的寒鰤鱼保鲜方式也会按照上面提到的保鲜方式处理,立马被放入冰水中的寒鰤鱼处于一种临时死亡的状态,最大限度保持了鱼的新鲜程度。

竞卖结束后,立马装箱被送往各地。

 

冰见的鱼市场禁止不相关的人进入的,一般的客人只能从市场的二楼过道观看捕捞作业或竞卖情形。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