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将访问珍珠港 历史性举动背后盘算几何?

2016年12月24日10:44  来源:国际在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2月26—27日造访美国夏威夷,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访问珍珠港,悼念战殁者,这一消息引起了舆论极大关注。

就这一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宋均营和外交学院周永生教授,他们对安倍此访的目的等做了相关分析。

安倍访珍珠港是对奥巴马访问广岛的“答谢”

外交学院周永生教授认为,“安倍访问珍珠港,可以看成是回馈之旅或者答谢之旅。因为安倍邀请奥巴马访问广岛时,奥巴马给足了他面子,日本国内也感到外交成功,认为是奥巴马以实际行动向日本‘致歉’。既然奥巴马能够访问广岛,安倍也就有必要访问珍珠港”。

宋均营则在采访中提到,广岛和珍珠港是日美关系史上非常重要的两个地方: “因为二战毕竟是很大的人道主义悲剧,日美两个参战国家能够在这种程度上实现这种和解,从人道主义来讲是非常大的进步,也有很积极的意义”。

安倍访问珍珠港是为稳固“日美同盟”

宋均营指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发出了一些对日美同盟不利的一些言论,譬如让日本承担更多的负担,宣布退出TPP等等,都让日本对美国这位新总统的政策拿不准,感觉到很没谱儿。因为这些言论都不符合日本利益,所以安倍这次去珍珠港就是想强化日美两国之间同盟的亲密关系,为下一步特朗普的政策制造一些牵制。

外交学院周永生教授的分析与宋均营的看法不谋而合。

周永生告诉记者,“安倍此行的目的,就是想透过访问表达‘日美同盟’的紧密和稳固,提醒特朗普不要脱离‘日美同盟’的框架”。

安倍访问珍珠港是做给中国看?

除了答谢奥巴马,稳固“日美同盟”之外,安倍访问珍珠港是不是还有中国因素在内?

针对记者提问, 宋均营在采访中表示,安倍去珍珠港,而不来中国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也反应了中日美的复杂局面。“安倍这次访问珍珠港也是做给中国看,就是向中国传达出要强化美关系,宣扬所谓的“日本价值观外交”,宣扬日本的和平主义、战后和平发展,所以我觉得这是安倍造访珍珠港的另外一些用意”,宋均营说到。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