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开启珍珠港“慰灵”之旅 历史认识再遭质疑

2016年12月27日08: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是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75周年。12月26日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开启访问美国夏威夷珍珠港行程。

日本媒体报道称,安倍赋予此次前往珍珠港“战后总决算”的地位。他赴珍珠港的预定活动将包括:为在日军偷袭行动中死难的美国军民举行悼念仪式;访问亚利桑那号纪念馆,悼念在日军偷袭行动中死难美军士兵并献花;悼念在太平洋战争中死难美军士兵,并向墓碑献花;发表简短感言,表达不战决心;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回顾过去4年双方在日美同盟、安全保障、经济、全球课题等领域的合作成果等。一些珍珠港事件和1942年菲律宾“巴丹死亡行军”中的幸存者和团体获邀将列席悼念仪式,安倍将与他们接触并交谈。

据NHK电视台26日报道,通过此访,安倍一是想表达不再重演战争惨祸的决心,二是希望彰显日本与美国这对曾经的“敌对国家”如今和解的重要性,三是在明年1月20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前确认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安倍去年4月访美时,在美国国会演讲中就战争使用了“痛彻反省”和“深深悔恨”等词语。日本媒体报道称,安倍此次访问珍珠港发表感言时,或将沿袭上述认识和表达,预计不会采用“谢罪”词语。安倍12月20日在一次演讲中曾提到,希望将“铭记珍珠港”这句话作为(日美)“和解力量”象征的共同语言。

有日本媒体报道称,1951年,日本时任首相吉田茂在旧金山签署了《旧金山和约》后返回东京的时候,曾访问过珍珠港。除了吉田茂之外,实际上在大约30年前,时任日本首相竹下登也曾秘密访问过珍珠港。

据日本冲绳媒体《琉球新报》26日报道,因应安倍访问珍珠港行程,美、日、澳等国的52名历史学者和知名人士25日联名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质疑安倍的历史认识。52名联署公开信的学者和知名人士中,包括美国著名电影导演奥利弗·斯通、冲绳国际大学名誉教授石原家昌、东京大学教授高桥哲哉等。公开信认为,安倍既然要悼念偷袭珍珠港行动中的死难者,那么也应该悼念中国、朝鲜半岛、亚洲等国家(在日本侵略战争中)的死难者。公开信质问安倍:“日本战败50周年之际,你所担任事务局长的‘终战50周年议员联盟’阻止了日本国会通过谢罪与不战誓言的决议,你对此有何认识?你曾在国会答辩时称‘侵略的定义尚未确定’,那么你是否不承认对华战争是侵略战争?你是否有计划访问中国、朝鲜半岛以及其他亚太国家,举行悼念战争受害者的活动?”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