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4小时营业餐饮店逐渐减少 深夜街景逐渐改变

2016年12月27日11: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的餐饮行业目前正在重新审视24小时营业店铺的前景。原因是深夜时段的顾客数不仅正在逐渐减少,而且在该时间段愿意做临时工的人也越来越难找。今后的深夜街景会逐渐改变。

SKYLARK集团公司从下月开始,针对旗下大约1000家深夜营业的餐饮店,计划将其中的310家24小时营业店铺以及经营至凌晨5时的440家店铺都改为营业至凌晨2时,同时每天早晨7时开门营业。

Royal Holdings公司的Royal Host餐饮店也将在下月底前终结只剩下2家的24小时营业店铺的经营方式。两家公司都表示,将通过缩短工作时间来减轻营业员的负担。

日本麦当劳在2012年底之前,大约有占半数以上的1850家店铺是24小时营业,最近几年已经减少至大约800家,仅有整体的3成以下。

在餐饮行业中,大幅度增加24小时营业店铺的是上世纪70-80年代。但是,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以电力不足等原因为契机,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并导致深夜外出就餐的顾客越来越少。

另外,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也日趋严重。今年9月,临时工的小时工资自从2002年有调查以来首次突破1000日元。在餐饮业中,临时工的所占比例非常高,人工费的上升是缩短营业时间的重要原因之一。(编译: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