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馆为何专门向一个日本偶像男团致谢【2】

2016年12月29日08:1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大使馆为何专门向一个日本偶像男团致谢

出道时的正式成员为中居正广、木村拓哉、香取慎吾、稻垣吾郎、草彅刚、森且行六人。森且行于SMAP出道约五年后退团。

出道时的正式成员为中居正广、木村拓哉、香取慎吾、稻垣吾郎、草彅刚、森且行六人。森且行于SMAP出道约五年后退团。

为何SMAP的解散,能够引发中国驻日使馆的感谢呢?

如果说高仓健、山口百惠等日本明星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日本文化进入中国的代表性人物,那么,SMAP可以说是最早将日本流行文化带到中国的启蒙 者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来,SMAP成员木村拓哉凭借《悠长假期》、《爱情白皮书》等电视剧创造了诸多收视率奇迹,并在亚洲地区家喻户晓。不管是木村的 长发造型、独特的衣着打扮、还是其所演绎的钢琴家、检察官、机长等经典角色,都可以说是日剧黄金期的符号,成为了亚洲“80后”一代争相模仿的偶像。而通 过日剧的火爆发展,以SMAP为首演绎的日本综艺也逐渐被当时的中国年轻一代所认知。笔者还清楚地记得,凤凰卫视在当年已经每周会播出SMAP的王牌综艺 节目《SMAPxSMAP》,迈克尔·杰克逊、LADY GAGA、贝克汉姆、博尔特等明星都曾应邀作嘉宾,安倍晋三等日本政界人士更是将该节目作为必须要上的个人形象宣传平台。五位顶级偶像在嘉宾面前大秀厨艺,放下身段表演各种搞笑短剧,同时又唱歌跳舞展现魅力,搞得了笑、卖得了萌,耍得了帅,打破了偶像的常规形象。搞笑、整蛊、访谈、音乐、游艺等日本综艺 形式也逐渐成为中国内地及港台地区综艺节目最早的拷贝对象。

中国大使馆为何专门向一个日本偶像男团致谢

但SMAP与中国的结缘不仅于此。长期以来,相对于韩国流行文化,日本可称作“流行文化孤岛”,在流行文化领域,日本演艺圈主动地对外输出产品和进行交流并不多。但是,SMAP是个例外。作为一个28年来一直站在日本演艺界顶峰的偶像团体,SMAP始终以敬业、努力、谦逊、阳光的正面形象示人,让许多中国年 轻人对日本印象有了极大改善。而SMAP对中日文化交流也一直持非常积极的态度,成为中日民间为数不多的沟通桥梁之一。

中国驻日大使馆发表感谢中所提及的2011年SMAP北京演唱会,时至今日也是中日文化交流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