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发现葛饰北斋亲笔挂轴画 或吸收中国画风

2017年01月03日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新发现葛饰北斋亲笔挂轴画 或吸收中国画风

据日媒报道,日前获悉,日本新发现可能出自江户时代后期浮世绘画家葛饰北斋(1760至1849年)之手的挂轴画。该“竹鸡图”以竹子为背景,绘有两只鸡停在石灯笼上,对该画进行确认的庆应大学日本美术史教授内藤正人称:“从精致的画风和落款等来看无疑是北斋的作品。”

此画由东京都一美术商去年11月底在丹麦的拍卖会上竞拍所得。据该美术商称,据悉此画原是英国建筑师约西亚 肯德尔(1852至1920年)的藏品,该人以设计明治政府建造的社交会馆“鹿鸣馆”而知名。

此画在长110厘米、宽51厘米的绢底上,以写生风格细致描绘了竹、豆、鸡。根据署名“北斋”及盖有“龟毛蛇足”的印章等被认为是北斋45岁前后的作品。

据内藤称,北斋在这一时期通过在日本发行的画集学习花鸟画等同时代的中国画风。内藤表示:“这是到目前为止没有见过的图案,作品体现了北斋超越人物画、歌舞伎演员画的浮世绘的范畴,也涉猎花鸟画的过程,十分宝贵。”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