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自闭症儿童不爱黄色

2017年01月05日16:5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科普:自闭症儿童不爱黄色

日本和法国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自闭症儿童不喜欢黄色,这一研究或许有助于从色彩方面为自闭症儿童创造更为理想的环境。

自闭症儿童存在“知觉过敏”现象,往往对于普通音量的声音也会感到吵,或对于普通的皮肤接触也会感到疼。日本京都大学和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的研究人员据此展开研究,了解自闭症儿童是否在颜色方面存在这种“知觉过敏”现象。

研究人员以法国雷恩市29名4至17岁自闭症男孩和38名该年龄段正常男孩为对象,比较他们对于红、黄、蓝、绿、棕、粉这6种颜色偏好的异同。这些男孩的色觉都正常,不存在色盲和色弱的问题。

结果发现,这些儿童都最喜欢红色和蓝色。在其余4种颜色中,正常儿童喜欢黄色,不喜欢棕色;但自闭症儿童不喜欢黄色,更喜欢棕色。

研究人员认为,黄色是这几种颜色中最亮的一种颜色,自闭症儿童看到这种颜色可能会觉得太亮。包括颜色在内的外界环境的过度刺激会影响自闭症儿童的生活,研究人员因此希望人们在看护自闭症儿童时,能考虑到这一点。这一研究成果已刊登在瑞士《心理学前沿》杂志上。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