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法院裁定政府需公开韩日慰安妇协议谈判文件

2017年01月07日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韩媒6日报道,韩国首尔行政法院就“民主社会律师会”律师宋基昊针对韩国外交部提出的公开2015年韩日慰安妇协议谈判文件的诉讼做出判决,裁定原告胜诉。

法院做出裁决后,韩国外交部必须公开韩日两国在谈判过程中就是否承认日本军和官方强征慰安妇进行磋商的相关文件,具体包括第1次至第12次韩日司局级会议记录全文。韩国外交部官员就法院裁决表示,将在研究裁决内容后采取必要措施。

2015年12月28日,韩日两国在首尔举行外长级会谈,双方就解决“慰安妇”问题达成共识。根据相关协议,韩方发起成立“慰安妇”受害人援助基金,日方利用财政预算向该基金提供10亿日元资金。韩日两国政府将合作开展恢复“慰安妇”受害人名誉、抚平受害人内心创伤的各种项目。

近日,在韩日政府达成协议一周年之际,韩国各地民间组织纷纷举行集会,多个地区都出现了反对“慰安妇”协议和推进设立“慰安妇”和平少女像的多项集会和运动。他们要求政府取消在未听取受害者意见的情况下签署的“慰安妇”协议,重新同日方开展谈判。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