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设立新组织 支持东南亚国家提升海上安保

2017年01月09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拟设立新组织 支持东南亚国家提升海上安保

据日媒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从2017年度起正式致力于帮助东南亚国家提升海上安全机构的能力。将成立专门负责支援及人才交流的新组织,扩大参加在日本国内进行的实务培训的对象国范围,并通过举办国际研讨会等加强关系。

报道称,新组织将由新设职位“海上保安国际合作推进官”为首的7人组成。计划于4月正式成立。

与政府级别的提供巡逻船不同,日本海保除了从2004年开始为合作应对犯罪及灾害与中韩及东盟(ASEAN)定期召开会议外,还与东南亚各国互派职员进行实务培训,并实施开展设想应对海盗的联合训练。

此前越南等4国参加了实务培训,今后还将接收来自泰国及缅甸的研修生。此外还将举办旨在深化有关海洋和平的共识的研讨会,这些工作也将由新组织负责。

东南亚频频遭受台风及海啸灾害。此外该区域中还有海上交通要塞马六甲海峡,提高应对灾害及海盗等的海上保安能力是其课题。

日本海保负责人表示:“新组织力争加强支持力度并成为培养人才的国际基地。”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