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上半年访俄 领土问题谈判继续没戏?

2017年01月11日08:2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安倍上半年访俄 领土问题谈判继续没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说,他打算今年上半年访问俄罗斯,继续推进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谈判。

日本共同社当天援引安倍的话说,日方将不遗余力举行会谈,以期尽早解决领土问题,“正是出于这一原因,我打算在今年上半年访问俄罗斯”。

安倍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去年12月1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结束第二次首脑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启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共同经济活动磋商,但在北方四岛归属等关键问题上没有取得谈判进展。

日本媒体分析,安倍的俄罗斯之行预计将重点推动两国在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上取得具体进展,进而谋求打破领土问题僵局。不过,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由于双方在领土主权归属问题上鸿沟明显,共同经济活动的开展可谓举步维艰。

譬如,单从两国商定将首先为解决共同经济活动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制定“特别制度”这一点来看,推动共同经济活动的难度便可见一斑。

此外,一些日本企业虽然迫于政府压力参与到日俄有关经济合作计划中,但仍对与俄方做生意持谨慎态度。

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和田春树认为,日俄在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活动“最终只会停留在纸面上,难逃陷入僵局的命运”。

“日本先前一直不接受与俄方在争议领土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的提议,但如今在这一问题上作出让步,这会让两国站得更近一些,推动双方继续对话,”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德米特里·斯特列利佐夫说,“但是,俄日两国就领土(主权归属)问题的立场差异巨大,想要解决并不容易。我认为,谈判会继续,但近期不会取得成果。”

抛开共同经济活动能否取得进展不论,对安倍来说,想要在维持日美同盟关系的同时拉近日俄关系、继而在领土问题谈判中取得突破将面临不小压力。俄方先前就曾放话,如果想在谈判中展现“灵活性”,日方就应当把所有敏感议题和俄方关切考虑在内。而按一些政治分析师的说法,美方正愈发担心,日俄走近可能会打乱七国集团和欧洲国家向俄罗斯施压的一致步调。(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