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射世界最小火箭失败 科研人员称很羞愧

佚名

2017年01月18日08:2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发射世界最小火箭失败 科研人员称很羞愧

日本15日上午发射全球最细小的卫星运载火箭,遭遇失败。火箭升空约20秒与地面失去联络,控制人员决定放弃升空任务,火箭跌入日本南部海域。

共同社16日称,日本15日发射的世界最小运载火箭“SS-520”宣告失败。在事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日本媒体普遍质疑这次发射失败是过于追求降低成本,大量采用商用级零部件而降低了火箭的可靠性。

报道称,该火箭点火后成功升空,但约20秒后与地面的通讯中断。相关人士在记者会上介绍发射失败一事时,表情僵硬地表示“对于这一令人遗憾的结果,感到很羞愧”。该火箭全长约10米,直径0.5米,体量只有日本主力运载火箭H2A的1/5,日本希望将它作为超小型卫星的专用火箭,实现商用航天发射市场的重大突破。

在记者会上,媒体提问主要集中于采用市场上销售的商用级零部件对火箭的影响。报道称,为降低成本,除电池外,该火箭还装有家电上使用的电子产品。而重视可靠性的太空开发多使用航天专用零件,但成本相对较高。研发运载卫星的东京大学教授中须贺真一表示:“卫星已开始利用商用零部件,但火箭尚未有成功先例。目前重要的是查明原因,有助于今后的研发。”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