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日本右翼势力气焰嚣张 酒店书籍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

2017年01月18日17: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8日电(许永新)最近,日本APA酒店因在房间里放置其集团社长元谷外志雄所著否认南京大屠杀与慰安妇的书籍,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与广泛批评。

尽管如此,该酒店仍在其网站上大言不惭地声称:放置该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批评特定的国家与民众,而是为了让读者基于事实了解真实的历史,因此本酒店不会因为立场不同受到批评就从客房撤掉该书。甚至还在网页中附上书中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部分内容,认为南京大屠杀为中方的捏造,根本就不存在。

先不说该书及网站内容的荒谬之极,我们不禁要问:一家酒店有资格对下榻客人进行历史教育吗?酒店的职责本来应该是如何让顾客更好地休息,而不是灌输自己的想法和主张。

正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的那样:强征“慰安妇”、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回避而消失。只有诚实面对历史,才能真实拥有未来。

元谷外志雄究竟何许人也? 元谷外志雄1943年出生于日本石川县小松市。最初在小松信用金库工作,9年后创办了一家房产公司,成为APA株式会社的前身。现在他担任以公寓、酒店、饭店等为核心业务,由14个企业组成的APA集团社长。

同时,他还担任一家月刊的主编,经常以“藤诚志”的笔名发表评论。2008年他主办了一场“‘真实的近现代史观’悬赏论文”大赛,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相当于空军总参谋长)田母神俊雄以否认日本侵略为主题的《日本是侵略国家吗》一文获得最优秀奖,后因此被日本政府解职。

此外,元谷外志雄也与政界关系极为密切,他担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后援组织“安晋会”的副会长。另外在其集团主办的“谈论日本红酒会”中,有政界财界的大人物及自卫队的有关人员参加。他还担任日本右翼报纸《产经新闻》读者俱乐部的代表干事,日本李登辉之友会理事,航空自卫队小松基地金泽之友会会长等职务。

看到这里,我们就会明白,有这样背景的人做出这样的事情并不难理解,但他的行为已经受到了有良知的各界人士的谴责,已经有许多网友表示将不会下榻该酒店,他也会因此付出相应的代价。

目前日本政界和传媒界右倾化倾向明显,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最初就是因为否认南京大屠杀获得安倍晋三赏识的,这样的现状实在令人堪忧。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