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日本”被指无视动物保护团体反对纵容象牙交易

周思敏

2017年01月20日08:3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雅虎日本”被指无视动物保护团体反对纵容象牙交易

据香港《文汇报》1月19日报道,日本最大的拍卖网站“雅虎日本”无视动物权益团体的反对,坚持容许用户通过其网站交易象牙制品。雅虎日本发言人指,他们希望提供一个让用户自由交易的平台,且法例未禁止买卖1989年前进口日本的象牙,因此透过雅虎平台进行的象牙交易,非导致非洲大象数量下降的主因。

总部设在伦敦的非政府组织环境调查局(EIA)发现,2015年通过雅虎日本交易的象牙制品约2.8万件,数量是10年前的逾7倍,其中438件属原只象牙。虽然雅虎日本拒绝透露从网上象牙买卖中赚取多少佣金,但EIA估计有关收入在2015年仅700万美元(约5人民币4785万元),只占雅虎日本全年收益一小部分。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日本商人只可买卖1989年前进口的象牙,但日本政府并不清楚这些合法象牙的准确数字。据日本环境省估计,日本目前约有2000吨象牙,当中仅300吨已登记。日本象牙主要用于制造名为“判子”的印章,由于日本大部分象牙都未向当局登记,有动物权益团体担心,不法商人会利用漏洞,登记非法取得的象牙并转售外国商人。

雅虎日本的竞争对手乐天目前也仍容许象牙交易,但禁止买卖原只象牙。日本环境省发言人表示,日本政府相信雅虎日本和其它网站只是买卖禁令前进口的象牙,并无违法,强行禁制无助阻止猎杀大象,只会变成黑市交易。(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