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知新西兰东京已完成TPP国内核准程序

2017年01月22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通知新西兰东京已完成TPP国内核准程序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20日通知新西兰,东京已经完成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的国内核准程序,成为12个初始会员国中第一个通知TPP文件指定保存国新西兰的国家。

根据日本外务省新闻稿,日本是TPP12个初始成员国中最早通知新西兰的国家,显示日本有推动TPP生效的强烈意愿。日本也有意持续敦促其他初始成员,尽快完成他们的国内核准程序。

特朗普曾表示上任首日就要退出TPP。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在国会指出,他希望进一步加强日、美结盟关系。安倍对国会演说时重申支持TPP。若美国退出,TPP可能陷入冷冻状态。

报道称,新西兰虽然也已经核准TPP,但整套国内程序尚未完成。

据悉,TPP的宗旨是要建立21世纪亚太地区的共同新规范,打造一个庞大的自由贸易区。这也是为了使区内有关国家和地区能加深和扩大彼此间的经济关系,而这些国家和地区拥有自由、民主、基本人权与法治等共同的基本价值,因此就进一步促进区域稳定而言,具有战略重要性。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