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国劳动者首超百万 其中中国人人数最多

2017年01月30日10:24  来源:新华社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一份调查显示,在日就业的外国劳动者数量2016年10月首次突破一百万,超过108.3万人,同比增长19.4%。其中来自中国的劳动者人数最多,超过34万人,而东南亚的越南、菲律宾等国赴日就业人数增长最快。逾百万外国劳动者中有三分之一在东京工作,占比最高。

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据总务省去年9月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9月15日,日本共有65岁以上老年人口3461万,占日本总人口的27.3%。严重的老龄化导致部分行业劳动力严重不足,外国劳动者成为日本劳动力重要补充。据厚生劳动省统计数据,目前,外国劳动者占日本总劳动人口的2%左右,主要从事制造业、零售批发业等。

中国劳动者在其中人数最多,大约34.5万人,较2015年增长6.9%,其次为越南人17.2万人,较2015年增长56.4%,菲律宾也有近13万人在日工作。

日本政府日前放开了在看护领域对外国研修生的就业限制,今后预计将吸引更多外国劳动者赴日就业。(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