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敌大众!丰田全球销量五年来首次跌落榜首

2017年02月01日12:4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不敌大众!丰田全球销量五年来首次跌落榜首

丰田汽车公司1月30日发布的公报显示,2016年丰田全球汽车销量虽较2015年微增,但受美国市场拖累,整体销量不及德国大众。丰田五年来首次败给大众,居全球汽车销量第二位。

共同社称,受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贸易保护政策影响,丰田面临风险增多。丰田汽车未来销量走向愈加不透明。

【跌落首位】

丰田集团2016年全球汽车销量为1017.5万辆,较2015年微增0.2%。其中,美国市场销量减少2.0%,降至245万辆。美国从日本直接进口的丰田车也减少5.8%,只有约66万辆。美国是丰田汽车销售的主力市场,占丰田全球销量的近四成。不过,丰田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8.2%,达到历史最高的120万辆。

受益于中国市场去年的良好表现,德国大众2016年全球销量增长3.8%,达到1031.2万辆,这其中中国市场贡献400万辆,同比增长12.2%。2015年全球销量位居第三的美国通用汽车将在2月公布2016年业绩,共同社称,通用2016年全球销量不到1千万辆,基本可以确定大众将首登全球销量榜首。

【前途未卜】

丰田预测2017年其全球汽车销量仍会小幅增长,保持在1020万辆左右,但共同社分析认为,坚持“美国第一”的特朗普一旦采取提高关税等举措,将给丰田等日本汽车制造商带来不可避免的打击。

特朗普此前多次对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行业表达不满,批评日本汽车在美国占有巨大市场份额而美国汽车在日本销量不佳“不公平”。特朗普今年1月威胁丰田不得在墨西哥建新厂,否则将向其征收巨税,逼迫丰田随后作出5年内向美国投资100亿美元(约合687亿元人民币)的表态。丰田24日还宣布会向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的丰田工厂追加6亿美元(约合41亿元人民币)投资,新增400个就业岗位。

据共同社报道,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将在2月3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东京举行会谈,商讨特朗普问题对策。1月28日,安倍与特朗普举行特朗普就任后首次电话会谈时,特意向特朗普强调了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投资和就业领域对美国经济作出的贡献。安倍1月30日还表示,会在2月10日与特朗普会谈时,解开特朗普对日本贸易市场的误会。(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