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流产文化:痛失孩子后用“小菩萨”寄托哀思

2017年02月06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流产文化:痛失孩子后用“小菩萨”寄托哀思

美国作家安吉拉·埃尔森怀孕第十周时意外流产。大人没了还能为他举行葬礼。可是十周大的胎儿没了就是没了。“我们到底能做点什么?”安吉拉问道。医生却给她开了止疼药,告诉她说:“回家睡觉。”

虽然流产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但是很多人却不清楚应该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这件事。安吉拉和丈夫布雷迪回到家后寝食难安,伤口隐隐作痛。一周过去了,痛苦依旧侵蚀着安吉拉,而且悲伤无处倾诉,无法排解。身边的丈夫也无法替她分担,因为他也是受害者,他自己的痛苦已经够他承担了。

“如果有一个传统该多好…”安吉拉对丈夫说。

“比如供养地藏菩萨?”丈夫的回答让安吉拉顿时醍醐灌顶,“对!我们需要的就是地藏菩萨!”

“‘水子供养’为很多失去孩子的人带来了慰藉。即使不信佛的人也希望通过这种仪式来纪念自己的孩子,抚慰家庭受到的创伤。”

安吉拉和丈夫曾在日本生活过一段时间。他们曾在日本的墓地中看到沿路摆放着许多迷你可爱的地藏菩萨像。

在日本佛教中,地藏王菩萨是孩子的守护神,能够保佑孩子在去世以后早登轮回。佛教认为人死后,会根据人的业力因果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或在六道中轮回。然而,流产或者堕下来的胎儿(日本人称之为“水子”)在这一世并没有积累善业,转世投胎时有可能堕入恶道。但是作为孩子的守护神,地藏菩萨能够引导这些无缘的子女们往生善道,让父母们安心。

为了帮助“水子”顺利转世投胎,人们将地藏王菩萨塑造成小孩模样进行供养。日本人往往给佛像穿上暖和的衣服,借此希望孩子也能穿得暖。此外,据说菩萨还能够把父母供奉在佛像前玩具和零食送到孩子手中。在日本这种供奉地藏菩萨,保佑“水子”能够往生善道的做法就是“水子供养”。

“水子供养”为很多失去孩子的人带来了慰藉。即使不信佛的人也希望通过这种仪式来纪念自己的孩子,抚慰家庭受到的创伤。

“虽然安吉拉并不确定她这样做是否符合日本的传统,但是这尊佛像却让她和丈夫能够纪念他们曾经失去的孩子,让他们的爱有所寄托。”

几天后,安吉拉和丈夫在网上买的地藏菩萨像已经送到家了。佛像有书本那么高,水泥做成的。菩萨双眼微张,微微含笑,双手合十,放在胸前。

安吉拉找来红色的毛线,前前后后织了三次才为佛像织出合适的帽子和外套。安吉拉和丈夫通过做这些事情获得了一丝欣慰,虽然未能保住孩子,但好歹也能为他做些什么。

他们给佛像带上帽子,穿上外套。“我们把它放在哪里?院子里怎么样?”丈夫问。但是安吉拉犹豫再三打算先让佛像放在屋里呆几天。

每次经过佛像的时候,安吉拉都会用手拍一拍他的脑袋,跟他说几句话。没有人的时候,她还会亲吻佛像,或者把他搬到客厅跟她一起看电视。

这些做法看似非常夸张和奇怪,也许是体内荷尔蒙作怪,但是这却帮助安吉拉释放自己无处宣泄的悲伤。

几天之后,安吉拉已经可以接受把佛像安置在屋外走廊里。几周过后,丈夫在后院开垦了一片小花园,把佛像放在了那里。每每看到佛像,安吉拉都能想起那个失去的孩子。但是佛像的存在并不会让她过度悲伤,只是确保她不会忘记那个孩子。

出门倒垃圾时,安吉拉会去看看他。有时佛像会被松鼠撞倒,她就把它再扶起来。下雪过后,安吉拉还会为佛像掸去帽子上的积雪。有一次,安吉拉透过窗子发现丈夫正在从佛像的衣服上摘去落叶。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一周年的时候,安吉拉为佛像重新换了一套衣服,还把他搬到浴室洗了个澡。

虽然安吉拉并不确定她这样做是否符合日本的传统,但是这尊佛像却让她和丈夫能够纪念他们曾经失去的孩子,让他们的爱有所寄托。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