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例!日本允许朝鲜运动员入境参加札幌亚冬会

蓝雅歌

2017年02月07日08: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特例!日本允许朝鲜运动员入境参加札幌亚冬会

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将在亚冬会期间对朝鲜选手采取特别措施,允许其进入并停留日本。

报道称,亚冬会将于19日召开。朝方此次申请入境的总计约20人,其中7人是参加短道速滑与花滑项目的运动员,另有体育团体的干部等10余人随行。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政治与体育应该区别对待。”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朝方人员只要提交必要的申请材料就允许入境。对于随行人员,日本则要求提交身份证明及记载其履历的文件,以审查其中是否有朝鲜劳动党或军方相关人员,通过审查后就允许入境。

虽然日本对朝鲜运动员实行“特例处理”,但是近年来对朝鲜其他方面的制裁却一直在加强。据悉,日本对朝鲜的制裁最早从2006年开始,主要包括禁止朝鲜当局职员进入日本,禁止朝鲜籍船舶停靠日本港口,禁止日本国家公务员访问朝鲜,要求日本国民自我约束,不要前往朝鲜访问,没有特别事情禁止朝鲜国籍人员进入日本等。2006年6月,日本禁止朝鲜籍船只“万景峰号”进入日本,当时船上有206名日本在朝留学生。2010年,日本又降低前往朝鲜随身携带现金的额度,从原来的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降低到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大大减少了在日朝鲜人携带在日本劳动所得前往朝鲜的资金量。

去年12月,鉴于朝鲜在2016年内就进行了两次核试验,并发射了大约20发以上的短、中程弹道导弹,日本政府决定在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的基础上,追加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强化对人员往来的限制,即在原有措施基础上,原则上禁止违反国家规定、前往朝鲜的人再次回到日本。这条限制也适用于辅佐在日朝鲜当局职员活动的人。同时,日本还禁止停泊在朝鲜港口的日本籍船舶返回日本,同时,禁止所有曾经停靠朝鲜港口的船舶再次进入日本。日本还扩大冻结资产的对象,把所有和朝鲜的核、导弹计划有关的团体和个人都纳入制裁范围。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鉴于上述追加制裁措施的实施,日本政府已经把资产冻结对象从过去的43个团体增加到54个。这些团体都是和朝鲜核、导弹开发有关的团体。制裁人员对象也从和朝鲜核导弹开发有关的40名外国技术人员增加到58人。同时,日本政府还表示,将继续和美国、韩国联合抑制朝鲜的挑衅行为,但是也不会关上继续对话的窗口。

(责编:袁蒙、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