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忙为特朗普送大礼 日高官认为如同朝贡外交

2017年02月08日13: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8日电(许永新)据《朝日新闻》报道,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华盛顿举行首次首脑会谈。对于美日关系,安倍准备从经济到安全保障一如既往地与美国紧密合作,而特朗普则要标榜“美国第一”,欲做出重大调整。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7日的记者会上就将在10日举行的安倍与特朗普首次首脑会谈称,通过进一步加强日美经济关系与合作,双方将进行建立双赢关系的建设性讨论。

菅义伟同时宣布,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3位内阁成员将一同前往会谈。据悉,负责经济、外交政策的政权中心人物一同访美实属罕见,可见安倍政权对日美关系的重视。

日本政府自然不会忘记为美国送一份大礼,内容主要涉及铁路建设投资及机器人共同研发等方面。安倍晋三在3日举行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强调说,我将与特朗普总统谈论如何为美国的就业做出贡献。

日方最初要谈特朗普宣布退出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重要性,但“很可能提到TPP的T字,就可能谈不拢”(首相官邸官员),因此将战略改为通过全面突出合作姿态,以建立关系为优先方向。

安倍的这一被日本高官嘲讽为“如同朝贡外交”的做法也表达出了日方的危机感。这是因为,安倍政府作为增长战略支柱的TPP及大规模金融宽松支撑的日元贬值等措施是安倍经济学的根基,而特朗普的矛头恰恰指向这些地方。访美前夕,麻生太郎在7日的记者会上再次提出,金融政策的目的不是诱导日元贬值。但即使如此,特朗普仍将要求两国间进行通商谈判及解决美元汇率走高等问题。

“此次会谈中除了建立首脑间的关系以外,最大的任务是寻找特朗普之外可以信任的人”(日本政府经济部门官员)。其候选人是政治经验丰富且在共和党内有较高威望的彭斯副总统。

于是,日方便暗地里试探进行以麻生太郎与彭斯为首讨论经济问题的阁僚级协议。不选择看不透如何出招的特朗普,而是通过个别的谈判项目从阁僚级逐步过渡到具体事务级别,花费时间构筑达成妥协的谈判途径。不过,“美方没有任何回应”(日本政府有关人士),无法预测能否达成一致意见。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