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场“旋转门”司空见惯

2017年02月11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有媒体披露日本文部科学省(文部省)在过去4年间违反《国家公务员法》,有组织地为多名官员离职后去利益相关团体或高校就职请托斡旋的丑闻,引发社会广泛批评。

据报道,文部省前高等教育局局长吉田大辅2015年10月退休后,出任早稻田大学教授,年薪约1400万日元(1美元约合114日元)。而在其退休前数月,文部省人事课就出面为其向早稻田大学发送个人履历,洽谈面谈日程。

2008年12月起实施的日本《国家公务员法》修订案规定,国家公务员不得在任期内向与有利益关系的企业和团体开展求职活动。利益关系包括行政许可审批、国家经费发放等。原则上,国家公务员退职后两年内,也不得在下属营利企业再就职,但事实上公务员离职后去利益相关企业或高校等团体任职的现象,已成为日本官场心照不宣的惯例。

内阁府再就业监视委员会调查发现,2013—2016年间,文部省共发生10起违法为退休职员再就业请托斡旋的案件。时任文部省审议官前川喜平涉及其中两起案件。此外,文部省利用“打擦边球”方式,通过其人事部门前职员请托斡旋的案件有28起。

据调查,担任斡旋中介的前文部省人事部门职员岛贯和男退休后,文部省同意其在每周两天担任保险公司顾问外,其余3天以志愿者形式从事再就职协助活动。岛贯除从保险公司领取1000万日元的年薪之外,文部省还要求下属“教职员生涯福祉财团”等两个教育团体为其发放房租补贴和秘书工资,3年共计约900万日元。而上述两个教育团体的负责人也是前文部省官员。

调查还显示,2011—2015年度期间,退职后两个月内去私立大学等机构任职的文部省前官员共有42人。系列丑闻发生后,包括现任文部大臣松野博一在内的7名官员受到减薪或请辞的处罚。吉田大辅也从早稻田大学辞职。

《朝日新闻》认为,为现任职员在利益相关团体谋职曾经是各政府机关人事部门的工作之一,由此引发了对“官民不分”的批评。虽然《国家公务员法》修订案对此进行了制约,但实效令人生疑。“旋转门”现象并非只存在于文部省一家,而是普遍存在于政府各部门。该报调查发现,2008年末《国家公务员法》修订案实施后,政府共收到约1.1万件国家公务员再就职申请。其中,七成以上是在离职后90天内再就职,而离职次日即再就职的比例超过一成,再就职的方向主要为与原职务紧密相关的企业和机构。

(责编:吴颖、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