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72万年冰芯,解析地球气候变动

2017年02月13日08:3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研究72万年冰芯,解析地球气候变动

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等机构日前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论文,详解对一个在南极钻取的72万年冰芯的研究发现,称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影响巨大。

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宣布,他们和东京大学大气海洋研究所等31个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对约10年前从南极地区日本“富士圆顶”基地钻取的拥有72万年历史的冰芯进行了详细研究,分析了地球历史上的气温和尘埃微粒变化,并结合欧洲科学家钻取的其他南极冰芯数据,成功获取了可信度较高的古代地球气候资料数据。

所谓冰期是指地球上出现大规模冰川的时期,两次冰期之间气候变暖的时期被称为间冰期。科学家认为地球气候史上存在以大约10万年为周期的冰期与间冰期的循环。拥有72万年历史的冰芯包含多个冰期的冰层,而且厚度很大,因此可帮助科学家更详细地复原当时的地球气候条件。

研究小组在论文中说,通过对比,他们发现人类活动导致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达到百万年来的高水平,影响地球气候变化的要素正在变动,今后他们将结合古代气候变化机制以及计算机模拟实验去了解地球气候系统。(记者华义)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