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教授研发“人工视网膜” 失明患者有望重见光明

吴潇

2017年02月14日14:0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一教授研发“人工视网膜” 失明患者有望重见光明

据日本《每日新闻》2月13日报道,日本大阪大学教授不二门尚研发出“人工视网膜”,或将为视网膜色素变性症患者带来福音。

报道称,视网膜色素变性症是指视网膜细胞出现异常,从而视像变窄,在暗处视力变模糊的一种遗传性疾病。发病率约为三千分之一,病情进一步恶化还将导致失明。目前,医学上还未找到彻底根治的方法。

据《每日新闻》报道,“人工视网膜”主要由外部佩戴的装有摄像头的眼镜、植入大脑的微电子机器以及电子芯片三部分组成。原理是将外部摄像头拍摄到的影像通过微电子机器再传到芯片电极处,使电子芯片代替视网膜细胞发挥作用,在脑中重现影像。

报道称,该技术已在2014年-2015年通过临床试验。接受试验的3名失明患者在植入“人工视网膜”一段时间后,视力均由所提高。不二门教授还将在2018年再次开展临床试验。他表示,希望能进一步确认“人工视网膜”的效果,为失明患者的生活带来福音”。(实习编译:吴潇 审稿:郝艺文)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