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东风与一汽合作 “合并”或也不远

王欢

2017年02月22日12:4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东风与一汽合作 “合并”或也不远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0日报道,日前,中国东风汽车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签订了战略性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和燃料电池等先进技术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多家中国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中国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竞争对手相互合作实属特例。有观点认为,本次合作有可能是为了将来的合并。

据介绍,双方今后将共同致力于汽车的轻量化,预定根据合作内容建设共用的技术中心。

东风汽车是与日产、本田存在合作关系的大型国有企业,销量仅次于上海汽车集团,位居行业第二。以外资品牌汽车为中心,目前的销量仍在持续增长。

第一汽车也是中国知名国有企业,销量排名行业第三位。与德国大众和丰田汽车等开展合作,主要以这两家公司品牌的汽车生产和销售为中心。

另一方面,在国有企业改革势在必行的背景下,以前就有观点预测两公司将合并。2015年双方发生过互换一把手的特殊人事调整,分析认为通过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推进合并事宜。

不过,这两家公司都与海外多家企业有合作关系。利益关系调节非常复杂,因此有观点强烈认为双方短期内的合并不太容易。【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