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研修生接收企业加强管理 引进评分体系排查黑心企业

2017年02月23日14: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2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前,日本政府决定将重新调整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制度,引进评分体系,对优秀企业或团体进行鼓励。

该体系对企业从6方面进行评估,总分120分,其中包括接收方的指导制度以及有无违法行为等。达到特定标准的企业或团体,实习期限可从3年延长至5年。该制度最早将于2017年9月开始实施。

评分体系的6大方面中,最核心的是技能审定合格率。例如,各行业的技能审定中,2~3级的实际技能试验合格率超过80%的计为40分,70%以上为30分,60%以上为20分;未达到60%的计为0分,未达到50%计为-40分。此外,在待遇方面,实习生基本工资若比最低工资高15%,则可加5分。

此举也是为了对存在过度劳动等问题的黑心企业进行筛选、排查。若有违法现象发生,出现人员失踪等,则计为-50分。该评估体系还涵盖交流互助体制、与当地的社交、接收方指导人员的讲座培训等项目。(编译:付贞子 审稿:张丽娅)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