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征文活动优胜奖获奖者座谈会在京召开

王珊宁

2017年02月24日10: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日友好征文活动优胜奖获奖者座谈会在京召开

首届中日友好征文活动优胜奖获奖者座谈会2月22日下午在北京召开。5位来自日本的获奖者就如何通过民间交流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等问题同中方嘉宾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交流探讨。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参赞文德盛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我希望此次活动能够为今年友好交流年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人民中国》杂志总编王众一说,和政府间交流不同的是,民间交流具有柔软性,且有温度。王众一在现场拿出了一幅中国熊猫和日本熊本地方吉祥物熊本熊在一起的漫画作品给大家看,他说,去年10月14日,日本熊本地区发生地震之后,《人民中国》杂志于第二天通过微信公众号率先推出了这样一幅由中国年轻漫画家创作的漫画。之后日本的网络上出现了大量以熊猫慰问熊本熊为题材的漫画,意为中国鼓励日本熊本地区人民坚强面对灾难。一幅来自民间的漫画有如此巨大的力量,这正说明民间交流是有温度的,让邻国感受到了温暖。

 

日本《每日新闻》中国总局长西冈省二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里,征文大赛能够顺利举行,意义重大。这次5位获奖者能够去中国各地进行参观访问,很值得羡慕。希望获奖者通过亲身体验和细致观察,把真实、客观且日本媒体没有报道过的中国展现给大家。

 

5位获奖者在座谈会上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同中国的缘分、获奖作品的构思,并围绕中日友好等议题同其他嘉宾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介绍,此次征文活动在2016年面向日本社会各界15-45岁的人士广泛征稿。井上正顺、梶原美歌、涉谷俊彦、三石雪瑶、伊藤洋平获得优胜奖,并受邀来华进行访问交流。

此次征文活动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和日本日中协会共同举办,并得到了中国驻日使馆、中日友好协会、《人民中国》杂志社、日本每日新闻社、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日本办事处和中青旅日本公司等机构的支持。(记者 王珊宁)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