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小学”陷“地价门” 在野党要求做解释

惠晓霜

2017年02月24日13:3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安倍小学”陷“地价门” 在野党要求做解释

(资料图片)

日本一个与首相安倍晋三有关联的办学机构闹出辱华言论事件,同时陷入“地价门”,在野党要求机构负责人到国会说个清楚。

2015年5月,学校法人森友学园与财务省地方部门签订合同,租借大阪府丰中市野田町一块国有土地盖一所小学。2016年,森友学园提出买下这块地,成交价为1.34亿日元(约合800万元人民币)。

但是,这面积8770平方米的土地的市场评估价格达到9.56亿日元(5800万元人民币),是森友学园出价的7倍。而且,在这块地的旁边,一块面积为9492平方米的国有地2010年以14.23亿日元(8700万元人民币)被卖给丰中市政府作为公园用地,价格对比强烈。

这所学校号称“日本首家神道小学”,定于今年4月开学,名誉校长是安倍晋三的妻子安倍昭惠。校方还曾经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名义募捐。

森友学园的理事长笼池泰典是日本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大阪分部代表和运营委员,而“日本会议”与执政党自民党及安倍本人关联密切。

财务省方面一度坚持拒绝公开森友学园拿地的成交价。《朝日新闻》报道,财务省地方部门表示,校方“强烈要求”不要公开成交价,理由是一旦公开,将对学校运营造成“不利影响”。最终,在在野党的压力之下,当局于本月公开了价格。

安倍17日在国会众议院答辩时表示,他和妻子与森友学园低价拿地事件没有关联,否则将辞去首相及议员职务。

不过,在野党方面决心继续深究。最大在野党民进党22日提出,笼池泰典需要到国会接受质询。民进党高层江田宪司在记者会上说,森友学园曾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募捐,因而有责任说明这一事件与安倍有怎样的关联;日本共产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谷田惠二说:“是否与政治家有关,应该交出谈判过程的资料。”

森友学园一名高层人员告诉共同社记者,这一机构“并未(从政府方面)获得任何优待”。

除“地价门”,森友学园还因教育导向受到批评。这家机构在大阪开办的冢本幼儿园向入园儿童宣扬“皇国史观”“神国观念”,要求儿童背诵《教育敕语》,因而曾受到家长投诉。《教育敕语》是日本军国主义时期的教典,二战结束后被废除。

另外,森友学园还向儿童及家长灌输对中国、韩国的仇视,派发含有侮辱中韩内容的材料。(惠晓霜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