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竭力否认与右翼小学有关 日本网民表示怀疑

2017年02月24日16: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4日电(许永新)据《产经新闻》报道,在24日上午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日本在野党以学校法人“森友学园”收购大阪府丰中市国有土地问题为中心,对首相安倍晋三及相关政府机构进行了质询。

安倍晋三在接受质询时表示,夫人安倍昭惠已经辞去了“森友学园”的新建小学名誉校长职务,并就“森友学园”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名义进行募捐进行了抗议。对于该学园以超低价格收购国有土地的问题,他再次强调自己以及妻子安倍昭惠“没有参与买卖与批准”。另一方面,对于有没有其他政治家干预的质询,他只说“并没有掌握所有自民党议员的行动”而避免提及。

安倍晋三说,安倍昭惠最初谢绝了就任名誉校长,他在家长面前做讲演时,被“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介绍为将要就任名誉校长,因而没有办法说“我不能做”。但后来正式表达了辞职的意思,现在在该学园网站上安倍昭惠的名字已经被删除。

在有关小学名称的问题上,安倍晋三表示他谢绝了学园方面多次邀请,并对学园方面提出抗议称“对用于募捐感到非常遗憾”。学园方面也进行了道歉。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首先,据NHK电视台报道,在2月17日召开的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民主党议员福岛伸享质询安倍晋三知不知道“森友学园”使用安倍首相的名义,安倍晋三明确表示:“我是第一次听说这件事”,显然这与“谢绝了学园方面多次邀请”的说法互相矛盾。

其次,安倍晋三称安倍昭惠是没有办法才就任新建小学的名誉校长,然而在“森友学园”的新建小学“瑞穗之国纪念小学院”的网站上,在名誉校长安倍昭惠的致辞里,却充满了对笼池泰典的钦佩之情及对该小学的赞美之词(现已删除),完全看不出是不得已才就任的。况且,既然已经谢绝了,再怎么介绍也是不应该答应的。

日本网民也纷纷表达出了对安倍首相的质疑,如在日本雅虎相关新闻下有这样的留言:“需要检察机关介入”,“通常是辞职一方有问题才辞职的”,“虽然曾经谢绝做名誉校长,但最后不还是做了吗?”,“安倍首相不应该只是自我开脱,而是应该明确表示彻底调查以超低价格买卖国有土地的情况”,“如果安倍首相说的属实,应当诉诸法律才对,如果不那么做,只能认为是说谎”。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