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行周五提前下班运动

2017年02月27日08:2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日本推行周五提前下班运动

2月24日,日本东京,日本推出“优质星期五”活动。商场准备了丰富的打折活动吸引提前下班的上班族。

24日,日本迎来首个“优质星期五”活动日。目的是改变日本职场的加班传统,同时促进消费,拉动低迷的经济。但不少人认为:没多大用。

“优质星期五”运动由日本政府和经济界共同发起。这项非强制性活动呼吁政府部门和民间企业每月最后一个周五把下班时间提前至下午3点。

在首个“优质星期五”,日本政府官员纷纷作出“表率”。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当天下午前往东京一座寺庙坐禅,然后去听一场音乐会;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说,他将与朋友一起去餐厅吃饭;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上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记者会结束后,他会立即去“干些事”。为推动这项活动,执政党自民党把对预算案的投票推迟到下周举行。

促消费 改传统

日本SMBC日兴证券公司估算,“优质星期五”运动最高每年可促生635亿日元的消费。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商家行动起来,推出促销活动。另一方面,“优质星期五”运动试图改变日本职场长时间加班的传统。日本政府去年10月发布的一份白皮书显示,日本企业雇员中,几乎四分之一每月平均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有“过劳死”风险。

效果受质疑

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企业仅2.2%表示,已实施或预定实施“优质星期五”活动。

东京大田区大田工业联合会会长舟久保利明说,“优质星期五”“只是政府部门的空谈,不了解中小企业的实情。客户有要求,人手也不足,每周能保证两天休息就很不容易了”。新华社电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