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再生医疗最前沿——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

2017年03月04日09:24  来源:新华社
 

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自从10多年前由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发明以来,不断展现它在再生医疗等领域的巨大潜力,相关临床研究也已成功开展。新华社记者1日探访了再生医疗最前沿的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听山中伸弥及其团队聊iPS细胞研究的重要意义。

2012年,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因在iPS细胞领域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自此iPS细胞研究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iPS细胞因具有无限增殖、多向分化潜能等功能而被视为再生医疗的“万能细胞”。

据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中内彩香博士介绍,iPS细胞最早由山中伸弥等人于2006年和2007年分别利用实验鼠和人的体细胞进行基因编辑重组,使其“返老还童”回到可多向分化的干细胞状态。

iPS细胞避开了胚胎干细胞研究中的伦理问题,在视网膜疾病、心肌疾病、帕金森氏症等各种医疗用途中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同时也可用于各种疾病机制的研究和新药研发。

据介绍,该所制订的2030年目标包括以iPS细胞库为支柱,普及再生医疗;实现利用iPS细胞的个性化医疗,并针对一些难治之症研发新药;利用iPS细胞开拓新的生命科学和医疗领域等。

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初期约有150名研究人员,如今团队成员已增加到500人,京都大学也为该所新建设了几栋研究楼。在日本基础科学研究人员普遍哀叹难以获得研究资金的时候,iPS细胞研究所却是一片“沃土”。据了解,日本政府已将再生医疗等尖端医疗技术作为“新经济成长战略”的重要支柱而不遗余力地支持。2013年,日本政府曾表示将在今后10年内对iPS细胞研究投入约11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14日元)的资金支持。

在与山中伸弥简短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iPS细胞在再生医疗上的应用进展比他自己预想的还要早。他2007年利用人体细胞培育出iPS细胞。仅过去7年,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高桥政代团队就首次实现了iPS细胞的临床应用。

为了能够更加高效地利用iPS细胞,山中伸弥等人和日本红十字会等机构合作建立了iPS细胞库,利用少数人的血液细胞等细胞制成iPS细胞并保存起来,可以更快捷、更廉价地开展有关移植研究与应用。

山中伸弥承认,iPS细胞应用于临床研究是有风险的,研究人员将尽可能在评估风险后再开展临床应用。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加拿大籍副教授克努特·韦尔特坚则表示,他们在推进每一步研究时都非常小心,在将iPS细胞研究推向临床和诊疗方法前,他们会不断评估iPS细胞及其功效,不会在这一领域贸然前进。

(责编:吴颖、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