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新作惹急日本右翼为哪般?

2017年03月05日08:24  来源:新华社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新的长篇小说《杀死骑士团长》2月24日正式发售。该书长达1000多页,期待已久的村上迷和文艺界仍在品读之中,日本右翼却已经迫不及待地跳出来抢占评论“沙发”,指责村上新作“反日”“讨好中国”。村上新作究竟讲了什么?又为何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

3月3日,日本东京都涩谷区的一家书店陈列着村上春树新的长篇小说《杀死骑士团长》。(新华社记者杨汀摄)

【提及南京大屠杀】

记者日前来到东京都内繁华区车站附近的一家大书店,在正对门口的展示架上陈列着分别为红色和绿色封面的《杀死骑士团长》上下册,店内放置畅销书的黄金位置也摆放着该书。在店里的畅销书排行榜上,该书当仁不让排在小说类第一和综合类第一。据该书发行商公布的数字,初版上下册共发售130万册,这在日本出版界是只有村上才能创造的数字。

《杀死骑士团长》源于莫扎特的歌剧《唐璜》中的一幕情节。全书从主人公“我”——一个36岁的肖像画家,与妻子离婚后隐居在神奈川县小田原市郊外的山谷起笔,“试图用不可思议的事情和意象在表面世界上敲出裂痕,探寻表层之下掩埋和隐藏的本质和真相”(作家上田岳弘评)。

值得注意的是,村上在书中写到了历史问题,并因为“承认南京大屠杀”而惹急了日本右翼和极端网民。

村上究竟是在怎样的语境下提及南京大屠杀的?记者阅读原文发现,在探寻一幅藏在阁楼里的画中隐藏的真相过程中,书中主人公“我”与邻居谈起该画的作者——老画家雨宫具彦及其弟弟在二十世纪30年代的一些经历。在对话中,村上借邻居之口说道,1938年前后发生了几件对日本而言是“致命的,导致崩溃的、无法回头的事”(其中“致命的”被作者加上了着重号),并认为这些事也彻底改变了画家兄弟俩的人生:“1937年7月7日发生了卢沟桥事件,导致日中全面开战,然后那一年(1938年)发生了由(开战)引发的另一件重要的事—— 南京入城。 ”

“是的。就是世间所说的南京大屠杀。日本在激战之后占领南京城,并在那里杀害了很多人。既有交战中的杀人,也有战斗结束之后的杀戮。日军无暇管理俘虏,杀害了大部分投降的士兵和平民。”

村上借《杀死骑士团长》中人物之间的交谈表达了对南京大屠杀的看法,除了战争伤亡,日军还大量屠杀了平民,这就是问题的本质。 不仅如此,小说还从邻居介绍的画家兄弟两人的经历以及“我”的思考透露出对战争和屠杀的反省。

(责编:周欣一、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