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有望成为日本任期最长的首相

2017年03月06日13: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日本自民党3月5日在东京召开第84届党大会,正式决定将党章中规定的连续“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这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任期可能带来直接影响。

一般而言,国会中多数党领袖担任首相一职。日本自民党目前占据众参两院多数议席,如果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在2018年9月总裁选举中第三次当选,且自民党仍保持执政党地位,安倍的首相一职最长可做到2021年9月。如此一来,安倍的在位天数可能会达到3567天,将成为明治维新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此前,日本战前首相桂太郎在职时间最长,天数2886天。

自民党总裁每一次任期的变更,都有其政治权力斗争的目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955年自民党建党时,总裁任期是“1届2年”,1971年延长至“1届3年”,但1977年又恢复为2年。这一变动的背景,是当时派系领袖争夺党内一把手的斗争。有分析认为,1976年就任首相的福田赳夫曾秘密约定“2年后将总裁之位让给大平正芳”。

1980年,自民党引进了对连任设限的规定,禁止3届连任。这是由于连续4届担任总裁、在任天数达7年8个月(1964年至1972年),创战后在任天数最长纪录的前首相佐藤荣作被批“在任时间过长”“权力集中”的缘故。

1986年,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破例延长了一年总裁任期,是为了引进销售税。虽然他向国会提交了相关法案,但最终遭废弃。

2002年的自民党大会上,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将总裁任期从“1届2年”变为“1届3年”。2003年他在总裁选举中再次胜出后,力争实现邮政民营化,于2005年通过了相关法案。

此次修改总裁任期,也是为安倍继续担任日本首相量身定制,目的是完成其修宪夙愿。安倍在当日党大会中发表演说称,今年是日本宪法施行70周年,自民党要担负起修宪的历史使命,加快国会有关修宪草案的讨论,向国民明示修宪路线图。(记者 张蕾)

(责编:张丽娅、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