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巡航”南海?没资格! 

严  瑜

2017年03月18日13: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日本要“巡航”南海?没资格!(环球热点)

图为日本“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资料图片

据说,日本又打算在南海兴风作浪。

近日,路透社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计划5月起派遣“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向印度洋方向进行为期3个月的远航,其中会途径南海。据悉,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在该地区最大的一次海军力量展示。

作为一个域外国家,去南海游弋一圈,刷一番存在感,这让人不禁想问,日本意欲何为?

并非空穴来风

根据路透社独家报道,日本计划派出仅服役两年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于5月启程,参加7月在马拉巴尔海岸举行的美国和印度的联合海上演习。在这期间的两个月中,“出云”号不仅会在南海停留相当时间,还将经停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斯里兰卡,最终于8月返回日本。

据悉,“出云”号以2.7万吨的满载排水量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并因其性质而被外界视为是一艘以反潜为主要任务的准航母。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出云”号此行旨在检验其执行延伸使命的能力,并会与美军在南海进行联合演练。此外,日本还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出云”号停靠菲律宾苏比克湾期间上舰参观。

一时之间,关于日本将在南海“巡航”的消息风声四起。虽然日本方面尚未就此作出明确回应,但多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这则来自英国媒体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去年9月,日本防务大臣稻田朋美在美国的一次演讲中就曾声称,日本将通过与美国海军进行‘联合巡航’等方式加强日本在南海的参与。虽然之后,日本防卫省官员又改口说并无计划在南海‘巡航’,但目前看来,日本防卫省还是有计划酝酿此事。”中国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研究员江新凤对本报记者分析称。

一个关键问题是,日本如果真想在南海巡航,有这个权利吗?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向本报记者指出:“巡航的前提是有执法权,日本作为南海域外国家,无权在南海巡航。所以,目前日本方面也没敢明确宣布‘巡航’一事。”

即便不是所谓的“巡航”,日本打着7月与美国、印度举行联合军演的名号,提前两个月就到南海游弋一圈,同样让人十分疑心。如高洪所说:“一个域外国家,试图与南海国家勾连,当然值得关注。”

(责编:刘戈、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