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的清酒产地印象最强烈 “獭祭”“菊正宗”“天狗舞”“浦霞”则成清酒品牌四强

2017年03月21日10: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1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日本酒文化研究所在一项清酒调查中发现,在提到日本酒的产地时,受访人群最多想起的是新潟县。

品牌林立的日本清酒(资料图)

该研究所分析认为,新潟县所产日本酒口味纯正、有后劲,且名字冠以“越”的品牌居多,产地容易给人一种统一感。不过,调查也发现,即便某一个县拥有很多知名的清酒品牌,但问及人们某单个品牌的产地在哪个县并不一定能得出正确回答。

针对“请列举出三个日本酒有名产地”的设问中,得出的回答按照先后排名分别是,第一位新潟县(61%),第二位是兵库县(33%),第三是秋田县(29%)。 

调查中排在前列的产地除了一直是清酒主要产地的兵库、京都、广岛之外,日本的东北地区和北陆地区各县也进入前列。分析认为,日本东北和北陆地方都属于多雪地带,人们容易与清酒产地联想到一起。

日本酒产地排名

针对单个品牌,六成受访人能脱口列举出山口县所产的“獭祭”,比例最多,其次是兵库县所产的“菊正宗”,第三位是石川县的“天狗舞”,第四位是宫城县的“浦霞”。有意思的是,山口县在产地排名虽位列第12位,但却拥有不少受欢迎的品牌,产地与品牌并不一定成正比。

石川县白山市所产的“天狗舞牌清酒(资料图)

分析认为,随着近年来日本清酒的出口扩大,日本酒日益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急切需要像葡萄酒那样的原产地标识,以便有利开拓市场和销售。(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