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翼学校负责人涉嫌非法骗取补助金 大阪地检将正式介入搜查

2017年03月30日10: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30日电(许永新)据《每日新闻》报道,29日,日本大阪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受理了对学校法人“森友学园”提起的刑事起诉,起诉书称该校理事长笼池泰典涉嫌非法骗取补助金。特别搜查部认为该校向日本政府提出的小学建设工程承包合同涉嫌作假,因而决定对其进行正式搜查。此前,该学校法人以超低价格购得日本国有土地用来建设小学。

一位居住在香川县高松市的男子在本月提交了刑事起诉书。

据有关人士介绍,起诉对象是日本国土交通省对积极使用木材的建筑物支付的补助金。“森友学园“在2015年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要求支付学校建设补助金,并提交了一份工程费为23.8464亿日元的合同。国土交通省在进行核算后决定在2015年度到2016年度支付补助金约6200万日元,其中约5600万日元已经支付给该学校。

此外,“森友学园“在向大阪府提交的合同中的工程费为7.56亿日元,而向关西机场提交的合同中工程费则为15.5520亿日元,就是说共提交了三种不同金额的合同,并且合同中注明的日期为同一天。

据有关人士介绍,实际工程费为15.5520亿日元。刑事起诉书认为,笼池泰典向国土交通省提交虚假合同以骗取补助金,违反了相关法律。相关法律中规定,骗取补助金的行为会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

由于“森友学园“此前撤回了小学建设审批申请,日本国土交通省要求其在本月30日前退回补助金,并在29日宣布支付的金额已经全部被退回。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