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岛县推出“对抗东京”理念 期待中国游客

朱曼君

2017年04月06日13:30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日本德岛县推出“对抗东京”理念 期待中国游客

德岛县是日本四国地区的一个小县,面积4146多平方公里,人口只有大约75万。近年来,随着少子老龄化推进和地方人口涌向大城市,德岛县的人口下降趋势越来越严重。针对这种局面,德岛县政府推出了“对抗东京”的理念,一方面希望吸引更多日本人到德岛定居,另一方面也希望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到德岛旅游。

德岛县有著名的阿波舞,每年8月都会有数以百万计的游客从世界各地赶来德岛,参加一年一度的阿波舞游行。然而,在一年之中余下的日子里,德岛县的定居人口只有大约75万,并且人口外流情况近年来愈发严重。

针对这种情况,德岛县政府打出了“对抗东京”的理念,希望能够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独树一帜,用特点换来新的发展契机。什么是“对抗东京”呢?德岛县政策创造部的宣传负责人加藤贵弘这样说:“‘对抗东京’就是要展示只有德岛才有的,像东京那样的大都市所欠缺的东西,比如大自然、比如好吃的农家饭,比如人们热情的招待。都市中生活着很多人,在经济层面,他们确实比较富足,但同时也会感到疲惫,而德岛可以抚慰他们,希望他们到德岛来,这也就是我们最希望传达的意思。”

据说,很多来到德岛的人,都会染上“四国病”。所谓“四国病”,是指很多人在到过一次四国地区之后,都会被当地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风所吸引,然后就一次又一次地重返四国,用加藤贵弘的话说,“就像毒瘾,戒也戒不掉。”从2014年提出“对抗东京”理念以来,德岛县加强了在日本国内的宣传力度,很多慕名来到德岛的日本人,就此爱上了德岛,并且从不同的地方搬到德岛居住。加藤说:“现在的价值观是多元的,有人可能就是希望生活脚步能够慢一些,有些上了年纪的人则希望生活更富足,还有一些年轻人,他们想在自然环境好的地方哺育下一代。很多这样的人搬到了德岛,这其中也有来自东京的人。很多人是在比较之后,感觉还是德岛好。我们当然不期待所有人都认为德岛比东京好,但是还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理解德岛的好。这也就是‘对抗东京’的概念所强调的。”

如今,靠旅游业立国已经成为日本政府的发展理念,而德岛县同样期待着更多外国游客的到访。记者在德岛采访两天,发现这里的旅游理念确实和日本其他地方很不一样――一般在日本旅游,更多的时候,是通过导游介绍各种民俗和工艺,而德岛人却希望你自己动手,亲自领略民俗和传统工艺的魅力。阿波舞,可以跟着跳;扎染,可以跟着做,就连当地的竹艺小摆件,只要你愿意也有人会手把手教你一起做。在今年春天刚刚开放的一个竹园,主人会邀请早到的客人一起挖出新鲜的笋,然后简单煮一下,中午就可以在林间吃上一顿别具情调的竹林笋餐。

四国地区历来有“遍路”的传统。1200年前,日本高僧空海曾到大唐留学,回到日本后,他在四国地区传教并创建了88座的寺庙。大师圆寂后,很多信众来到四国,用徒步走完88座寺庙的形式缅怀空海,这种传统一直保留到今天――这也就是著名的“四国遍路”。如今,很多外国游客也加入到了“遍路者”的队伍中。

加藤贵弘谦虚地说,和日本其他地方相比,德岛县实在没有出什么名人,当地也少有著名企业,这使得即便在日本国内,德岛也显得不那么出众,但他真心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可以来到德岛,感受一个不一样的日本。加藤说:“如果你喜欢大自然,想感受河水的清澈、山中空气的幽香,如果你喜欢这样的日本,那德岛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这里不会感觉到不便,食物非常好吃,可看的东西也特别多。到这里,可以保养眼睛,更能够保养身体。希望中国游客可以在看过东京、大阪之后也顺便来体验一下德岛,说不定游客们会喜欢上这里,来的人也会越来越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曼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