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国人才外流同时外劳涌入 日媒称日本人口可能“大换血”

周思敏

2019年01月03日12:5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本国人才外流同时外劳涌入 日媒称日本人口可能“大换血”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3日报道,人口老化、人力不足的日本现在还得面对国人出走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无法在国内获得满意的机会和待遇,选择到外地找出路。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扩大引进外劳,日本部门媒体认为,到了2030年,日本将出现人口“大换血”。在日本20岁到44岁的人口中,每10个人里有一人会是外来移民。

日本的人口危机导致其市场萎缩,是其经济复苏的最大绊脚石。《朝日新闻》近日的一篇报道说,只要人口问题不见改善,日本人民就难以在国内寻求发展。目前,已能看到日本人才外流的现象。据该报道引述的数据,在海外谋生和居住的日本人在1989年的经济繁荣期是58万人,目前已增加到138万人。

该报报道的个案显示,亚洲国家是日本人在外地追梦的热点。20岁的永田公平就是在新马闯出一番事业的日本年轻人。他18岁那年同家人去新加坡旅行,看到父亲在当地经营房地产的朋友做得风生水起,就立志要在国外创业。目前,他在吉隆坡经营出租房屋的生意。

他说:“自己生长在日本不景气的时代,父亲在公司当营销员的苦都看在眼里。现在走出国门,了解到世界上机会多,无需局限于日本。”

报道称,这个年代的日本年轻人感受到日本市场的局限,也知道滞留在日本的创业机会不多,有了越境闯江湖的精神。

据报道,日本面对最大的人才外流问题是研究领域。有些研究员被中国的科研机构挖去。报道称,中国开出的条件好,吸引了许多日本研究员对去中国感兴趣。这一情况对日本的研究不利,人才的流失会影响日本的研究成果。2003年到2005年,日本在研究领域发表的论文排名第四,而后来10年节节败退,落到了第九位。

日本人口问题研究所认为,日本政府出台的外劳以及留学生政策,也旨在补充其下滑的人口,并缓和日本消费市场的萎缩。2017年,日本人口调查显示日本人少了37万人,而居住在日本的外来人口多了17万人。

日本人口问题研究所的专员指出,日本在2030年,可能达到每10个人里有一人是外国移民。同时,而亚洲可能是为日本提供外来人力资源最多的地方。目前,从中国流入的人口多,人口比政府今后的政策是放眼东南亚。”(实习编辑: 周思敏 审稿:谭利娅)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