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单遭遇无冠尴尬 日本乒乓球已破译"中国密码"?

秦东颖

2017年04月17日08:4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中国队在2017年乒乓球亚锦赛上获6项冠军,但中国女单遭遇无冠尴尬 日本乒乓球已破译"中国密码"?

2017年乒乓球亚锦赛昨天落下帷幕。中国队在本届亚锦赛上共获得6项冠军,但女单冠军旁落。在日前举行的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陈梦以0比3遭日本17岁小将平野美宇横扫。平野美宇甚至放出豪言:“要争取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团、女单两项冠军。”小姑娘何来底气,日本乒乓球的崛起究竟有什么秘密武器?

平野美宇已是中国队头号对手

平野美宇2000年4月14日出生,刚刚过完17岁生日。本届亚锦赛,她先是3比2逆转战胜大满贯选手丁宁,后又3比0横扫国乒主力朱雨玲,决赛又是一个3比0夺冠。上一次能够给中国乒乓带来如此大冲击的还是25年前的玄静和。此后,中国女乒除了在世锦赛上偶然负于“中国二队”新加坡之外,还从未有过如此大的惨败。

年纪虽轻,平野美宇却并非泛泛之辈。早在2014年的德国公开赛,平野美宇与伊藤美诚组成的日本萝莉组合就获得冠军。2016年10月的女乒世界杯,16岁的平野美宇一举夺冠,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打破中国选手的垄断。虽然那次比赛丁宁和刘诗雯都意外伤退,让平野美宇的这枚金牌含金量略微降低,但在16岁的小小年纪就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已经给中国队敲响警钟。

最近一次,2016年12月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青年锦标赛上,由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领衔的日本队3比1力克中国队,历史上首次捧得了女子团体的冠军奖杯。这一史无前例的成绩,已经昭示日本小将虎视眈眈2020东京奥运会。

赛后,国乒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在采访中承认,平野美宇现在已经是中国队的头号对手。他坦言:“她(平野美宇)比福原爱、冯天薇的威胁性还要大。”具体到女单决赛,孔令辉称:“陈梦几乎整场被压制,平野美宇在技术上看已经更先进。”

“低龄化”已经成为日本乒乓球的标签。在日本,乒乓球运动在青少年中非常普及,日本乒乓的“造星计划”为低龄选手的成长创造了条件。福原爱和石川佳纯,当年小小年纪就背井离乡到中国“留学”,她们都是“造星计划”的代表人物。日本乒协近年来大力引进中国教练,极大地提高了训练水平。例如,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的主管教练都来自中国。去年,平野美宇参加了中国的乒超联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