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米新品牌层出不穷 大米品牌竞争日趋激烈

2017年04月17日13: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7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目前,日本各地兴起了一股大米新品种推出热潮,各地方争先恐后般地推出新品牌,向市场提供口感好的大米,提高各自品牌的知名度,在竞争激烈的高价位大米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日本大米(资料图)

日本大米新品牌增多 大米竞争白热化

日前,日本主要大米产区先后推出新品牌,如日本东北岩手县新推的“金色之风”、新潟县的“新之助”、熊本县的“小熊光辉”,旨在在零售市场能长期占据一席之地。

岩手县新品牌“金色之风”(资料图)

同时,这些新动向也是为了应对日本将在2018年开始实施的大米改革新政策而做出的准备。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消息,标识大米名称在市场流通必需要有的“产地品种品牌”已经有753个,加上2017年以后即将诞生的41个新品牌,日本大米品牌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日本东北大米产区推出个性化口感的大米拼市场

位于日本东北部的岩手县,2016年秋天推出了一种独特的硬度和嚼劲为特征的“银河水滴”,今年秋天还将推出口味香甜、即使凉掉后也不容易变硬的“金色之风”。岩手县产大米战略室表示,岩手县连续两年推出具有岩手特色口感的大米品种,希望能借以宣传岩手县大米产区的魅力。

岩手县大米新品牌“伊达正梦”(资料图)

同样地处日本东北的宫城县将在2018年正式推出以口感黏糯为卖点的“伊达正梦”品牌。这一品牌名称来源于当地有名的历史人物、战国武将伊达政宗,以高级大米的身份能“占领”日本的餐桌。

北陆地区出现摆脱固有品牌“越光米”的动向

早已蜚声在外的日本大米品牌“越光米”产区主要在日本北陆地区,而现今这些地方则出现了一股脱离“越光米”的动向。

福井县准备步入“后越光米”时代,将在2018年正式引入“越南291号”新品牌。在宣传中,标榜“史上最高的品牌大米”,展示口感的出众,并将在下周将从10万多件募集而来的作品中诞生新大米品牌的名称。

石川县大米新品种“百万谷”(资料图)

石川县则从今年开始推出颗粒饱满、口感黏糯、饱腹感十足的“百万谷”品牌。

北陆地区另一个产米大县富山县则从2018年正式销售在高温下也收获口感美味的“富富富”大米。

富山大米新品牌“富富富”(资料图)

而之前的“越光米”生产大县新潟县将从今年开始推出有别于“越光米”口感的大米,清新口感的“新之助”。第一年将生产6000吨,价格与鱼沼产“越光米”不相上下。

地处九州的熊本县从2016年就试验性地推出了富有光泽、韧劲十足的“小熊光辉”新品牌,将来会将耕作面积提高到2000~3000公顷。

不难看出,2017年以后,日本的主要大米产区都以新品种加入了口感取胜的高级大米争夺战当中,而收成大、价格适中的适合餐馆外卖的大米也在争夺目标范围内。 (编译:王宁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