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视国民 日本众院对“合谋罪”法案启动审议

2017年04月20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强化监视国民 日本众院对“合谋罪”法案启动审议

据日媒报道,本月19日,日本众院法务委员会对《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进行实质性审议。该修正案新设“恐怖活动等准备罪”,写入了在计划犯罪阶段实施处罚的“合谋罪”。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在即,反恐措施是紧急课题”,重申希望修正案尽快获得通过。在野党则认为修正案“加大对国民的监视力度,社会将会萎缩”,要求使其成为废案。

据报道,对于侦查机构滥用该法的担忧,安倍强调“将切实致力于确保妥当侦查,避免让国民抱有不安与担忧”。安倍是在回答自民党议员宫崎政久、公明党议员国重彻的提问时这样表示的。

日本政府力争签署的《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TOC公约)要求把对实施重大犯罪达成共识等规定为犯罪行为。政府将此作为新设“合谋罪”的依据。

日本民进党议员山尾志樱里提问为何不签署《制止与国际民用航空有关的非法行为的公约》等与反恐有关的5个公约。安倍回答称“半数以上尚未生效,缔约国也较少。显然有必要优先签署已有187个国家与地区加入的TOC公约”。

据悉,修正案规定适用对象为“有组织犯罪集团”。2人以上策划犯罪、其中至少1人进行筹措资金等“准备行为”的情况下,同意计划的所有成员都将受到处罚。

日本共产党议员藤野保史指出,“判断是否属于犯罪集团的是警察”。安倍对此答辩称,“侦查工作会根据法令妥善开展。普通市民不可能成为对象。”

日本在野党方面要求法相金田胜年进行答辩,而委员会主席铃木淳司却指定法务省刑事局长回答,审议过程中一度出现混乱。

据了解,日本众院全体会议6日开始对该修正案进行审议。在野党主张“这是以对国民监视常态化为前提的法律,任何人都可能被作为犯罪集团的成员。”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