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只卖一本书?探访东京“一室一册”书店【4】

方艺晓、马峥

2017年04月20日08:2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任性只卖一本书?探访东京“一室一册”书店

【作者和读者交流 激发幸福感】

森冈看重作者和读者的交流。

“我在旧店时办过不少出版纪念会,那时我就感觉到,作者和读者之间的沟通和对话是很迷人的事。这样的沟通给双方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作者或从读者的一句话中得到新灵感,或在展期中和别人谈成下次作品的出版方案。这能激发一种幸福感。所以我当时一直想,若有机会再开一家书店,它的重点要放在这种交流上。”

“虽然我的店一周只卖一本书,但一年算下来为读者介绍的也有50本左右了。对读者而言,每周都有和新书相遇的机会,都可以来店里和艺术家、出版界人士交流。对我而言,每周都是新店开张的状态。”

【醉翁之意不在酒】

只卖一本书,挣得到钱吗?

森冈的目标并不在卖书而获得的收益。

随着各方媒体的报道,森冈书店的读者越来越多,“一室一册”的概念被广泛接受。

销量增长是一方面,日益扩大的影响力更为其带来新商机。

现在许多出版商找上门来,请森冈书店推荐他们的新书;许多作家希望参加他组织的讲座等活动,以便推荐自己的新书。

如视频所示,记者到书店这天,店里摆放的是日本知名作家宫泽贤治的短篇童话集《波拉诺广场》。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