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复苏缓慢乏力

2017年04月25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日本经济复苏缓慢乏力

每年4月是日本新财年度的开始。日本内阁府4月月度经济报告称,国内经济景气指数连续5个月上升,但部分领域改善迟滞,经济维持缓慢复苏基调。不过,受消费疲弱、地缘政治以及美国贸易政策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日本经济前景仍存在诸多风险。

出口就业势头出现改善

日本多项经济数据近期出现改善势头。财务省2016年度贸易统计初值显示,进出口贸易收支为顺差约4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95日元),继2010年度后时隔5年再现贸易顺差。因原油价格下跌、进口额大幅减少使收支得以改善,扭转了福岛核事故后因火力发电用液化天然气进口增加而持续多年的年度逆差。

今年3月日本贸易收支为顺差6147亿日元,连续2个月保持顺差。其中,出口增加12%至7.2万亿日元,创下2008年9月以来单月新高。出口增加得益于日元贬值。日本七大汽车公司中的四家上调3月净利润预期。苹果和中国品牌智能手机销售增长,带动日本半导体零配件出口。

就业方面,日本厚生省2月有效求人倍率(有效职位数量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为1.43倍,失业率下降至2.8%,创25年来最佳景气。投资方面,经产省2月矿工业生产指数、制造业开工指数、运输机械行业指数等环比均出现较大升幅。日本央行3月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大企业和制造业判断指数连续6个月改善。

薪资增长难以刺激消费

不过,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六成的个人消费仍然低位徘徊。今年2月日本家庭支出同比下降3.8%,为第十二个月出现下滑。2016年日本扣除生鲜食品外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维持在0%左右。尽管就业形势良好提高了工资水平,但员工实际收入并不足以对冲价格上涨。社会保险费用增加以及对未来保障的担忧,抑制了个人消费意愿,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加明显。

为应对公众在长期通缩下养成的“节约意识”,日本连锁超市“7—11”和永旺宣布4月下调以食品及日用品为中心的数百种商品价格。

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显示,2016年两人以上家庭恩格尔系数为25.8%,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创29年来新高。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一般来说,国家越穷,国民平均收入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这从侧面反映出日本国民的消费能力和意愿在下降。

日本央行提出在2018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市场预测,由于国内消费长期低迷,央行或在即将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下调通胀预期。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