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渲染“中国威胁”!日外交蓝皮书遭韩谴责挑起新争端

孙秀萍

2017年04月26日08: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又渲染“中国威胁”!日外交蓝皮书遭韩谴责挑起新争端

日本2017年《外交蓝皮书》25日在内阁获得通过,“中国威胁”再次被作为一部分内容。在海洋问题上针对中国做文章,这两年已经成为日本外交蓝皮书的陈词滥调。当天,新版蓝皮书为日本定下包括增进与邻国关系在内的外交三项基本方针。但其对竹岛(韩国称独岛)主权的主张以及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表态立即遭到韩国的强烈谴责。

日本外务省每年都向内阁会议提交《外交蓝皮书》,介绍过去一年的国际形势及日本的外交工作,并阐述今后的外交方针。日本外务省国际报道官室相关人员2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17年《外交蓝皮书》已获内阁批准,并开始首先向媒体公开具体内容。但目前媒体能够拿到的只是没有封面的印刷物,正式文件将以政府出版物的形式预定于6月发布。

记者当天从日本外务省公示网站上看到,蓝皮书对国际形势做出新的分析,认为中国等新兴国家抬头,世界力量平衡被打破,围绕领土主权和权益的灰色区域事态有所增加,安保环境变得非常复杂。同时,保护主义和只顾己国的倾向增强已对自由经济造成影响。

蓝皮书专门列出一小节阐述“日益严峻的东亚安保环境”,其中最先提到中国。蓝皮书声称,中国在强化缺乏透明的军事力量,并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它指责中国政府船只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入侵日本“领海”的行为还在继续,并在东海进行单方面的资源开发。蓝皮书还列举中国在南海的各项行动,并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共同保持海洋的自由开放。《环球时报》记者25日比较去年的蓝皮书看到,在安保方面其对中国的描述基本相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