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平宪法重压下步入70周年 未来去向具有不确定性

卢昊

2017年05月04日08:2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和平宪法重压下步入70周年 未来去向具有不确定性

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说,战后出台的《日本国宪法》3日迎来70周年纪念。各种迹象表明,日本国内政界及大众舆论高度关注宪法的“未来去向”,在修宪势力推动下,和平宪法的前景具有不确定性。

法新社2日称,即将迎来70周岁的日本和平宪法“正面临有史以来的最大压力”。以安倍首相为首的修宪派高调行动,积极寻求主导舆论方向,但修宪进程势必充满激烈争论与政治博弈,这也成为决定日本政治未来的重大问题。共同社称,3日是日本的“宪法日”,以纪念战后1947年出台的《日本国宪法》施行。根据多个机构民意调查,近7成的受访者表示“关注修宪问题”。此前,有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民众反对修宪。

日本富士电视台2日称,本月1日安倍在跨党派议员联盟“新宪法制定议员同盟”大会上表示,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将朝着修宪这一大目标“迈出历史性一步”。

自民党执政伙伴、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日在东京街头演讲时称,“为了使宪法变得更好,不能对修宪一味否定”,表示对自民党修宪立场的“理解”。但他同时重申,公明党将坚持与它党不同的“加宪”立场,并主张必须由国民充分讨论。

法新社2日称,进步人士称,这部宪法是日本从二战战败中汲取教训的和平主义象征,进行修改就是在粉饰日本现代历史。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