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召开议员总会 会议通过方针强调推进修宪

2020年03月18日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7日,日本自民党召开了该党众参两院议员总会,通过了2020年运动方针,强调推进修宪进程。

据报道,会议通过的方针里,针对修宪问题写道,“将努力完善相关环境,早日向国会提交修宪草案”。

报道称,与以往不同,修宪被定位为独立的一章,凸显了自民党的修宪意愿。

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希望遵循包括修宪在内的运动方针,团结一致去实行”。

据介绍,党大会为3000人规模,原计划3月8日举行,不过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办。此次两院议员总会有约400名国会议员出席,议员基本上都戴着口罩参加。

现行《日本国宪法》于1947年5月实施。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安倍一直谋求通过修宪使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

本届安倍内阁于2019年9月成立后,在修宪方面的动作明显加速。2019年12月9日,安倍更是就修改宪法表示,“希望一定由我来实现”。不过,日本国内部分在野党和民众对修宪持反对态度,安倍能否在任内实现修宪,难以预料。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