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奥 北京小学生赴日本长野学滑雪成为可能

2017年05月08日17: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刘戈)由中国和平国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长野观光机构北京办事处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协办的“‘迎北京冬奥·学滑雪’雪上运动项目说明会”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的小学代表听取了长野县代表和主办方对长野在接待外国学生修学旅行方面的优势以及在滑雪培训方面的软硬件环境。

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将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为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召开,推进北京市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体育活动,北京市教委与奥促会、市体育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启动了北京市百万青少年“迎冬奥”系列活动。

目前,北京不少学校已经在冰球方面迈出了实际性的步伐,借助社会场馆开设冰球训练课程。但对于需要资金、地形、气象等综合因素为依托的滑雪项目,北京的小学在普及方面面临着不少现实困难。曾经举办过1998年冬奥会的日本长野县拥有众多雪场,天然雪质出众,再加上接收海外学生修学旅行的政策支持,主办方在说明会上表示,长野可成为中国中小学生走出去接触滑雪运动、培养冬季运动兴趣的目的地之一。这也是主办方召开本次说明会的初衷。

说明会上,主办方负责人张橹向校方代表分享了今年2月份去长野考察所获取的第一手滑雪资料,他在亲自验证了长野雪场的安全措施、住宿条件、雪场规模、专业教练队伍等之后,将长野的滑雪场推荐给有意学滑雪的北京小学生们。

在谈及中国滑雪运动的群众基础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体育部的郑振国表示,相比日本韩国,我国的滑雪群众基础还略显薄弱。这就迫切需要在迎接2022年冬奥会的过程中,在青少年当中尽快普及冰雪文化。他表示,日本作为滑雪强国,又有举办冬奥会的经验,无论是在普及滑雪项目、培养冰雪文化,还是在滑雪竞技项目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表示乐于看到中国青少年能有机会走出去接触冬季运动、感受异国文化,为壮大我国冰雪群众基数、为冬奥储备后备人才做好准备。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