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地震后特产海星锐减 天敌海胆大量繁殖

2017年05月10日16: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海星吃卵巢部分,本来现在应该是海星上市的旺季(图片来源:西日本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5月10日电(许永新)据《西日本新闻》报道,日本熊本县八代海沿岸生长的紫海星在熊本地震后锐减,在产地的天草市等地区,人们纷纷议论是不是由于受到地震的影响。紫海星是当地从早春到初夏的时候,用盐水煮着吃的著名特产。专家认为“原因不明”,据说在东日本大地震后也曾发生过类似现象。

紫海星生长在八代海及有明海的内湾,呈浅紫色,被白色的棘所覆盖。当长到大人的手一样大小时最适合食用。用盐水煮熟后剥开壳,吃卵巢中浅橙色的卵。味道与海胆及蟹黄类似。

据该县上天草市天草四郎观光协会理事、旅馆老板段下繁文介绍说,去年4月发生熊本地震前,在正值旺季的时候,该市沿岸地区一天能捕获50只左右。而今年旺季则几乎为零。连渔船拖网也捕不到,这种情况之前还没有遇到过。一方面是紫海星锐减,而另一方面其天敌紫海胆却大量繁殖。

熊本地震发生时,天草市一带发生了烈度为6弱的地震。原九州大学天草临海实验所副教授野岛哲表示,由于缺乏与地震相关的数据,尚不清楚锐减的理由。但东日本大地震以后东北、三陆沿岸也观测到了海星消失而海胆增加的现象。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