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继续挑战用冷冻精子技术人工繁育“南方跳岩企鹅”

2019年08月02日16: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6月孵化的小企鹅。(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8月2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大阪市港区水族馆将继续挑战通过冷冻精子对“南方跳岩企鹅”进行人工繁殖。由于冷冻的精子可以半永久保存,能够大幅度提高物种繁衍的可能性。他们希望能够防止这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红色名单中列为“易危(VU)”等级的企鹅灭绝。

“南方跳岩企鹅”的特征为有像眉毛一样的黄色装饰性羽毛。因为会在会在岩石间跳跃移动而得名。主要分布在南大西洋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等地,目前由于种群数量减少有可能会灭绝。

6月孵化的小企鹅。(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大阪水族馆从1990年开始饲养这种企鹅,但因为只有特定的企鹅配对才能生出受精蛋,繁殖起来非常困难。水族馆2011年开始决定进行人工繁育。2016年6月,东京葛西临海水族园实现世界首例、成功从企鹅身上提取液态精子并进行人工繁殖的实验。但是能够液态精子的时间有限,只能在距离水族馆或动物园很近的场所才能成功。但如果使用冷冻的精子的话不仅日本国内,海外地区的企鹅个体也可能借此技术成功受精。

大阪水族馆于2017年和葛西临海水族园签约进行联合研究,挑战使用冷冻精子进行人工受精。然而2017、2018年连续2年都没能成功,今年4月下旬在葛西临海水族园提取了一只企鹅的精子并进行冷冻,对大阪水族馆的一只企鹅进行人工受精。并于5月顺利产下2枚蛋,随后在6月6日、7日孵出两只小企鹅。

小企鹅在称重。(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如果这些在大阪水族馆孵化小企鹅的父亲是葛西临海水族园的企鹅,就证明通过冷冻精子进行人工繁殖的成功。不过DNA鉴定后这两只小企鹅的父亲都是大阪水族馆的一直雄性企鹅,属于自然繁殖。

随后双方对精子的使用量等进行讨论,计划将在下一个季度再次进行实验。大阪水族馆的工作人员林成幸表示:“希望能够成功通过冷冻精子实现人工繁殖,并将该技术用在可能灭绝的野生企鹅身上。”(编译:许文金 审稿:许永新)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