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专家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前夕呼吁日本加入亚投行

2017年05月12日10: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前岩手县立大学校长谷口诚(左)和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右)召开记者会
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前岩手县立大学校长谷口诚(左)和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右)召开记者会

人民网东京5月12日电(许永新)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将参加于本月14日及15日在中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11日,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前岩手县立大学校长谷口诚和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召开记者会,介绍了日本有识之士以二阶干事长访华为契机提出的有关加强中日经济合作,改善两国关系的建议。

二位专家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文化、宗教各不相同,建好“一带一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一带一路”的建设方面,中国不是划定势力范围,而是秉持包容和开放的态度。中国从无到有进行建设,有着长远的规划。反观日本,“安倍经济学”着眼的只是日本国内,缺乏长远且具有国际视野的规划。日本也不应该一味追随美国,看美国的脸色行事。

二位专家认为,21世纪,中日两国不应该对立,而应该合作。中日两国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还有利于整个亚洲,对日本国家的评价也会随之提高。二位专家还呼吁日本应即刻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并表示二阶干事长也提到了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专家们指出,世界经济虽在不断复苏,但基础仍然薄弱。日本如果对“一带一路”倡议及亚投行持积极姿态,不仅有利于改善中日关系,还会对东亚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