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鸠山由纪夫:“一带一路”将欧亚大陆变成命运共同体【2】

2017年05月12日13: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鸠山认为,“一带一路”被称作新型海上与陆上丝绸之路,而“丝绸之路”的东方终点是日本。既然称作“丝绸之路”,韩国与日本自然要包含其中,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使欧亚大陆互联互通,中国、韩国以及日本通过发挥各自的特长进行合作,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不仅很有意义,也会让周边国家感到欣慰。相信“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支援发展中国家,缩小贫富差距,防止纠纷与战争,这样会有助于将欧亚大陆变成命运共同体。

鸠山强调,日本政府不能改变追随美国的姿态,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此前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关心。但是经团联成员等很多日本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投行表现出了兴趣,加上美国特朗普总统上台,美国的对华政策有可能发生变化。于是,日本政府委派了解中国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能是想以此为契机,重新考量日本对“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投行的姿态。鸠山指出,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齐聚一堂,讨论“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具体付诸实施,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自己也非常高兴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

鸠山认为,中国擅长消费品,韩国擅长中间品,日本擅长的是机器人等资本品,可以进行分工合作的领域很多。另外,还有像亚洲超级电网计划这样的绿色基础设施领域,该计划利用自然能源在区域内发电,通过输电网输送到需要的地区。另外在高速铁路以及桥梁、隧道等需要高端技术领域的合作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鸠山最后指出,“一带一路”的终极目标应该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使欧亚大陆成为命运共同体,从此不再发生战争。为了这个目标,鸠山提议优先建设的基础设施应该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减小贫富差距,消除当地人民不满。同时,为了使地球能够保证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他建议要特别注意发展绿色基础设施。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